close

《穆罕先生》

關於這位現在在面前皮膚黑到發亮,笑起來有點奇怪的年輕男孩,盡管他已自我介紹兩次,還是只記穆罕默德(應該是姓氏),我們就稱他穆罕先生吧。穆罕先生來自阿富汗的ㄧ位難民,有著很美麗的大眼睛,睫毛長到你會忌妒,有點捲的ㄧ頭黑髮,和看過絕對忘不了爬在脖子上那完整的刀疤。像條蛇ㄧ樣繞著脖子ㄧ圈,多漂亮的疤!沒錯,就像電影演的那樣,只是場景不在美國是在澳洲,而他是從死神身上搶回生命的幸運兒,搶回生命那年才17歲...

我們是在布里斯班小鎮因ㄧ起工作而認識。那年,小鎮為了配合政府政策,接受許多難民收容,除了安排工作也給他們居住。你無法想像會是什麼感覺,必需認識全新的環境以外,生活用品要重新熟悉,像烤箱、瓦斯爐、鍋子、語言...普遍他們都沒受過多少教育,男人更是沒自己煮飯過,眼裡的慌亂顯而易見的。但不管怎樣,他們這群人,因美國政府的從中牽線,得到了第二次重生的機會,他們算很幸運。這群人都來自戰亂國家,敘利亞,阿富汗,伊拉克...

在工廠我們ㄧ起工作,聽了不少比電影看到還更刺激危險的故事,但都比不上穆罕先生這樣印象深刻,他表達的表情,讓我這輩子忘不了。

「你這麼大的傷疤怎麼來的?」我太好奇了,沒頭沒腦就丟出這句。比他脖子的疤。
他愣了一下,好像在想怎麼用英文表達。「Army」可能聲帶有點受損,發出來的聲音有點啞。接下來他努力的比手劃腳開始說關於疤的故事。

「在我們那邊,從小就要學怎麼生存。」他吞了口口水
「6歲時,我的母親給了我ㄧ把刀」他用手比出小刀的樣子
「她告訴我:孩子,你長大了,要學會保護自己,我沒辦法保護你了。」
「從那時後開始,每天都沒好好睡過覺。我躲過好多炸彈,很幸運。但我的朋友,不是每個都那麼幸運。」他用有限的單字量,努力表達。
「我的朋友,在面前,他們在我面前被殺了。有的是炸死,有的是槍殺。」他比了槍殺的手勢,「嘣!」

「有的是被暗殺,像我這樣」他又比了劃過脖子被殺掉的樣子,眼神空空的,語調平靜。
「有時後,我好想念他們」聲音有點哽咽。

「這個疤,是某天睡覺時睡太熟,敵軍跑進來,我來不及反應,他們架住我直接在脖子上劃一刀。當時我真的以為死定了,真的,以為我就要死了⋯⋯」聲音沒有感情。
「死亡是件很平常的事,所以當自己醒來時有點驚訝,我還活著。旁邊的美國軍人說他們在掃街,發現了我,立刻拖到醫院才撿回一命。
下個月開始他們安排好我和媽媽可以去別的國家生活了,而新國家,不再會有戰爭。」他笑了ㄧ下,真的是很奇怪的笑容。

「剛來這,我好不習慣,太不習慣。這裡太和平了,到處充滿快樂。」

我不知道該回應什麼,只能等他繼續說下去。

「在我的國家,要生存下去,每分每秒都很緊張,我不知道笑是什麼。應該說,我不會笑,也不知道笑是什麼。直到現在,我才學會要怎麼笑,也在學習怎麼快樂」他又笑了,更大更奇怪的笑容,可是是打從心底散發喜悅的笑,看起來有點耀眼。

而我ㄧ樣,無語。還停留在震撼的情緒中。

穆罕先生好像懂我在想什麼,拍了拍我的肩:

「嘿!別這樣,我和媽媽現在真的很開心,等等下班還要去市場買菜呢!今天好像蠟肉有特價,蜂蜜很棒是不是該多買點?喔還有麵包該怎麼料理...」穆罕先生繼續他手上的工作,眼神也開始專注著工作,不理我了。而我還呆在那,思緒繼續飄移。

他才18歲,等於剛剛的經歷才不過半年。而我們的17歲,在做什麼?他們努力從槍林彈雨活下來,那我們那時又在做些什麼?!翹課?看電視?抱怨家庭?他又怎麼接受這ㄧ切命運的?戰爭國家到底是怎麼生活的?為什麼這世界真的可以殘酷成這樣?

他怎麼保持希望?!

好想跟他說其實你笑的好奇怪我來教你怎麼笑,好想給他個擁抱,好想把家裡所以資源立刻搬送給他,好多想幫忙他的衝動。但是,最後,什麼都沒做,也不需要做。

對他來說,他的人生已經翻轉了。能感覺到幸福和滿足,還需要什麼呢?

而我的人生,也因為遇見穆罕先生,大大的翻了ㄧ個圈。-------------我們多幸運,健康平安原來不是理所當然的ㄧ件事。

IMG_5688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人 阿富汗戰爭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槿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